盖茨比,让我们羞愧吧

心感相会

脑中的山河:

        说起来,第一次听说The Great Gatsby竟然是在村上的《挪威的森林》里,那是男主人公最喜欢的一本小说。后来我才知道,这也是村上最喜欢的小说。 
   
  暑假回村儿里,匆匆看完英文版的小说,却觉得毫无触动。发短信问D,他说他看完也没什么感觉,大概是我们还年轻,暂时无法理解吧。 
   
  可是,当这一切荒芜颓丧之前的纸醉金迷和纸醉金迷之后的荒芜颓丧都被视觉化,当最后欢歌笑语犹在耳边,一声枪响像一个巨大的感叹号将一切都结束,我仿佛看到了另一个时空,一片巨大的荒原,和一个失落的男人的背影。我的心像被抽空了一样。夜空繁星点点,可是当这道流星划过,他们没有发现,所有的星星都失了光芒。 
   
  也许,此刻,我才能够有那么一点点懂得这本小说了吧。也许,此刻,我才能够有那么一点点了解,这个世界缺了什么,人心又缺了什么。 
   
  Gatsby自始至终都是尊重Daisy的。他渴望她,想得到她,可是又始终不允许自己的急迫伤害到她。这种爱,也许就是一个隔水相望的距离。他精心营造一个梦境,每一个细节里都有她。希望就像对岸闪烁的绿光,夜航的人带着狂喜和盼望慢慢靠近,直到最后一刻都没有放弃。 
   
  直到枪响之前,他以为触到了光。 
   
  莱昂纳多演技出众,我喜欢他第一次见到布坎南先生时,先是暗喜再是尴尬的神色。我也喜欢他紧皱双眉时,仍然向外散发的生命力。有着生意人的精明,gentleman的礼节,可更多的是随时随地的真诚。这种真诚有时候展示出来的是一种可爱的笨拙,就像他在caraway家与daisy重逢所展示出的慌乱,像极了一个不知所措的小孩子。 
   
  这么一个成功的生意人,却始终拥有一个梦想家的特质,大概是因为他始终懂得,什么是自己最重要的东西。 
   
  可是他错在,以为这东西存在,以为执着追求,最终将换来梦想成真。 
   
  但我又觉得他是不问结果的,他只是要去追。去梦想就好。去追就好。他就一直是简单的。 
   
  Gatsby的伟大,在于他与众不同。他反衬出我们的懦弱,无能,逃避,自私,和冷漠。也会让我们猛然间问自己,你真的爱过谁吗? 
   
  ——要是和他比起来,大概是没有的吧。 
   
  夏天过去了,很快秋天就要来临。这一场夏天的幻梦随一声枪响结束,人们的生活继续。你看,世界并未停止运转,没有良心的人、懦弱的人、丑恶的人还是好好活着。也许,若不能容忍自己的冷漠、懦弱和丑恶,没有谁可以苟且活下去吧。 
   
  而美好如你的,终究是生命短暂的。 
   
  让我们羞愧吧。


评论
热度(7)
 
 
 
 
 
 
 
 
 
© 万事胜意 | Powered by LOFTER